7-9岁孩子英语学习的重点是什么?

2017-09-13

北外青少英语提出“有规划 有未来”的核心办学理念,并根据孩子年龄,结合自身的英语基础,在不同年龄段选择不同教学方法因人施教,选择最适合孩子成长学习的课程。本期将为您解读7-9岁孩子英语学习重点。


北外青少英语(E-PLUS for K-12 BFSU) 充分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以大学视角和国际视野打造4-18岁中国青少年国际素养成长路线图。以“有规划 有未来”为办学核心理念,具有体系化、专业化和个性化的办学特色。

英语学习没有捷径可言,但我们有责任有能力帮助孩子少走弯路,沿着正确、科学的路径走直线。

同时,北外青少英语(E-PLUS for K-12 BFSU)按照“用国际标准定义孩子的语言成长”的课程设计原则,研发出符合中国青少年学习生态的三大支柱课程体系,以培养孩子的语言素养为主线,兼顾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将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与语言素养有机结合,成就孩子有规划的未来。

image001

北外青少英语把孩子4-18岁的英语学习分为五个阶段:启蒙、成长、攻坚、强化、超越。在英语学习的五个阶段中, 我们帮助孩子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关键点,做好每个阶段的事,奠定孩子的英语未来。

 

7-9岁成长阶段:突破听说,掌握自然拼读,进入一个具有广泛认可度的英语标准课程体系学习。


在成长阶段,首先要让孩子突破“敢”。碰到英语不发怵,开口就说。 然后再关注他们听说的准确性和流利度。听说能力是孩子自然拼读学习的前提,而掌握自然拼读技能将为孩子读写能力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这个阶段,孩子需进入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课程体系进行学习,并保持相对稳定。理想的课程体系能够对接有广泛国际认可度的英语标准或证书考试,能够延伸到孩子高中阶段(至少满足两到三年以上的学习量)。建议不要在两个或多个不同的课程体系中频繁切换。


一、 核心词:自然拼读


<一> 概念疏导:走进自然拼读的神秘王国?


自然拼读,从表音文字说起。


如果拥有了英语单词是由“音”组成的意识,即音素意识,并磨尖了听辨单词中单个音素的耳朵,又掌握了字母名、字母音和字母形等字母识别的知识,那么孩子就拥有了开启自然拼读大门的金钥匙,为自然拼读的学习之旅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后,孩子需要掌握的就是字母或字母组合的音形对应关系,以及连音成词的拼读技巧,这就是自然拼读 (phonics)。 自然拼读具有三大要素:字母或字母组合的形 (grapheme),字母或字母组合的音(phoneme)以及拼读(blending)。

自然拼读可以帮助孩子实现“见词能读,听音能写”,比如,孩子知道dog中的字母d发/d/, o发/o/,g发/g/之后,一看见dog就会自主解码和拼读:/d/-/o/-/g/。


<二> 自然拼读的作用

image003

单词的音、义、形就像三个相互咬合的齿轮。孩子在正式开始识词阅读前,通过听儿歌、看动画、读绘本等磨耳朵的活动,已经让音和义这两个齿轮咬合上了。开始学习自然拼读之后,第三个齿轮加入进来,音、义、形全部咬合上并开始运转,孩子读写启蒙的机器就启动了。

下面这张示意图展示了独立阅读能力的行程过程。“听”是“读”的基础,在以英语为外语的环境中,随着阅读量的增加,阅读词汇逐渐大于听说词汇,“读”又反过来扩展“听”的内容。自然拼读架起从“听说”到“读写”的桥梁。

image005

下期预告【核心词:自然拼读】

“见词能读,听音能写”并非神话!


参考来源

《北外青少英语“有规划 有未来”7-9岁英语学习重点》连载文章出自彩虹联盟大咖的书籍及讲座,包括:

曹文教授《英语,孩子这样学》;

青少教育部教学总监刘宝胤《英语,爱拼才会赢》;

2017年7月青少教育部教学总监刘宝胤“2017北外青少英语课程体系讲座”;

2017版《北外青少英语“有规划 有未来” - 青少英语教育家长必读系列》-“标准篇”


曹文

北外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北外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学术官、北外青少英语首席教学顾问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语言教学专家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硕士、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


刘宝胤

北外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

学术发展部 主任

青少教育部 教学总监

英国约克大学教育学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