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学习-词汇记忆之记忆方法的训练

2019-11-22

       在孩子英语学习中,词汇的记忆是重要的过程之一。故事记忆法有两个要点,一个是创造力,也就是编故事的能力;另外一个是背景知识储备,也就是将自己创造的故事,符合逻辑地串联起来的能力。

2018-08-12 宣传照3095



       比如EIM第一册Making Friends这个单元,主题是乒乓外交的故事,大多数孩子对相关的背景知识不了解,所以不能很好地理解本单元的知识点。老师就先带孩子们拓展了关于Cold War(冷战),中美建交等历史知识。这样孩子们再去读文章的时候,面对的就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单词和句子,而是实实在在的历史事件。

所以在这里给到家长们一点建议,孩子英语学习中,如不能很好地理解记忆某些词汇的时候,除了语言层面的问题,很可能是背景知识及社会经验的欠缺造成的理解困难。这时候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们,去拓展知识广度,指导孩子挑选一些书籍、文本、影视资料等,来健全知识体系。


      另一个经常用到的工具是思维导图,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思维导图是“用一个中央关键词,以辐射线形连接主题相关的字词、想法等项目的一种图解方式”。所以并不是画一张图,然后填上一些单词就可以叫做思维导图了。在思维导图的应用中,用到的方式就包括我们在文章开头讲过的归纳和演绎。


      还有其他一些常用的记忆法,比如谐音记忆,例如“乡愁”nostalgia [nɒˈstældʒə]这个单词,老师在记忆的时候,用的就是“哪时到我家”。谐音记忆时要注意,一定要非常清楚单词原本的发音,不能被谐音带跑。

再比如定桩记忆,可以将难点词汇总结起来,编号后用便利贴贴在自己房间的墙上,每晚入睡前回忆一下每个单词分别贴在什么地方。


       在孩子英语学习中,除了图像记忆法,将单词图片打印成小卡片,在背面写上单词,时不时翻看自测。另外还有很多实用的手机APP比如扇贝单词,百词斩等都是很好的辅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