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学习什么时候开始最合适

2019-12-06

      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多早都不算早,多晚也都不算晚。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运用最适合的方法引导孩子英语学习

2018-08-12 宣传照0718 1副本



0-3岁

     0-3岁确实是孩子语言习得的一个关键时期。越早接触一门语言,孩子对它的接受速度相应就越快,接受度越高,语音语调也更容易达到或接近母语使用者(native speaker)的水平,并且有助于该语言载体内思维方式的培养。

     0-3岁即开始浸入式接触英语的孩子,对英语的敏感度非常高,听力和口语普遍高于平均水平,在日后的英语学习中一般也能占据优势。

     幼年时期的语言学习,以从周围环境吸收的方式为主。所以说0-3岁的英语启蒙,更多地依赖于家长在日复一日的陪伴中点点滴滴日积月累,这对家长自身的语言水平和陪伴度有着较高的要求。一些英语水平很高的家长,从孩子出生起,就坚持每天用英文与孩子对话交流。

     但这并不意味着,只有英语好的家长才能对孩子从小进行英语启蒙。我周围也有相当多英语程度一般的家长朋友,选择通过让孩子从小接触英文儿歌、用点读笔阅读原版英文读物的方式,用心地进行着英语启蒙。

4-6岁

      4-6岁是当前很多一、二线城市家庭开始让孩子接触英语学习的年龄段,也是外语学习的一个黄金时期。

      有科学研究显示,7岁以前开始英语启蒙的孩子,英语会被存储在大脑的语言区,即可以不通过翻译直接把习得的英语当作一种本能,有可能达到母语使用者的水平;而7岁以后再开始学习英语,英语则只能被存储在知识区,也就是只能当作第二语言的技能来获得了。

      在4-6岁这个年龄段,孩子已经建立了一定的认知能力和母语语言能力,能够听懂指令并做出反应,适合开始接受专业化的英语教育。

      这一阶段的英语学习,应从听说为主逐渐向听、说、读、写全维度展开。听和说仍是此阶段英语学习的核心,可以通过情景对话、说唱儿歌、小组游戏、观看原版动画片等多种形式进行。

在此基础上,老师和家长可以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孩子熟悉字母和单词,接触自然拼读,慢慢过渡到阅读简单的分级读物和绘本。

      英文的书写方式与中文有着很大不同,应该说相比中文而言更易于学习和掌握。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引导4-6岁年龄段的孩子开始基础的书写练习。书写对阅读和自然拼读都有促进作用,对于训练孩子的精细运动也有很大帮助。

7岁以后

       如果孩子未能在7岁以前开始英语学习,是否就意味着错失先机而无法赶上其他同龄人了呢?

当然不是。我身边就有一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朋友的孩子上小学后才开始接触英语,但因为学习兴趣浓厚,学习方法得当,到了中学时期已能代表学校到国外参加全球英语辩论大赛,并在妈妈开电话会议和外籍同事沟通不畅时帮助进行实时翻译。由此可见,即使英语学习起步相对较晚,也并不一定会成为孩子英语学习之路上迈不过去的绊脚石。

       西方语言专家认为,7岁左右的学龄儿童,开始进入系统学习语言阶段。7岁以后的孩子,母语口语已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并开始建立初步的知识体系和世界观。这一时期适合通过科学的归纳和记忆,进行非常系统和高效的语言学习。努力积累词汇量,强化听说能力,大量阅读和适当的语法教学,可以相辅相成帮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英语学习中突飞猛进,甚至后来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