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学习之鼓励孩子坚持阅读

2019-12-06

英语阅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可以按照以下五个步骤让阅读从浅到深地在孩子英语学习中发挥作用:

2018-08-12 宣传照2926副本



第一步:只听不读。开始的时候,一定要大量地听,而不是看书默读!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听,年纪小的孩子(4岁左右)应该选用有视频或动画的故事来听,图画书也可以。把听到的语言和文字对应上是第二步,一般孩子到了5~6岁的时候我们可以做这方面的引导,但即使到了这个阶段,也仍然要强调听。这一阶段的要点是:允许孩子有一个沉默期。我们不要急于求成,要求孩子听了就必须说,或者说得准确。只要他们听! 


第二步:边听边读。我们可以让孩子听一句,跟读一句。对于还不认单词的孩子,可以不看文字,听一句跟读一句。对于已经有英语认读基础的孩子,可以让孩子看着故事文字跟读。渐渐地可以锻炼孩子不看文字,听一句就完整地重复一句。这个阶段的要点是:跟读一定要模仿朗读者的语音语调,越像越好,而不是句子都读出来就可以了。


第三步:不听就读。这一阶段的孩子必须已经熟练地掌握了正确的英语语音、语调和自然拼读规律,阅读时一定要读出声来,而不是默读。这个阶段的要点是:读出来和读正确是第一位的,理解是第二位的。


第四步:读完能说。我们可以让孩子读完故事后给我们讲述,有条件的家长可以用问题做引导,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故事情节,直到发展成让孩子按照套路讲述自己编的故事。这个阶段背诵故事是最简单易行的,即使英语不太好的家长也能够辅导,孩子们也很擅长。


第五步:读完能写。写的最初阶段是抄写,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不简单。真正有意义的抄写起码要做到看一下单词就可以背写下来,当然,最好能够整句背写下来,这说明孩子读懂了,并且记住了。其次是能够听写、填空、写读后感到最后能创作自己的故事。


第一步在孩子4岁左右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但孩子每一步所需要的时间各有不同,不要急于求成,相信只要坚持,孩子早晚会发展到第五个步骤。


如果孩子英语阅读启蒙开始得早,那么孩子8岁左右就可以进入第五个步骤了。


总结一下,在孩子英语学习中,孩子不能光阅读而不听(基本要求),光阅读而不朗读(初级要求),光阅读而不说(中级要求),光阅读而不写(高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