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学习误区:进度越“快”越棒吗?

2020-06-24

孩子英语学习误区:进度越“快”越棒吗?


“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曾经风靡一时。很多家长的做法也都像这句话所说,早早地就让孩子起跑了。孩子英语学习早些起跑,也并没有什么不好,比如在孩子语言发展的黄金期,就让孩子接触第二语言,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选择。


2018-08-12 宣传照0288 1

但是如果稍微留意一下,我们就会发现,无论是早教课程,还是语言学习课程,针对3-5岁的孩子的教育,常常都是以激发兴趣、培养习惯为主的。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上来讲,这样的方式方法更符合这个年龄阶段孩子的学习特点。比如,一个三岁的孩子,让他去通过练习书写来学习英语,显然是不大合适的。因为无论是从孩子手部肌肉发育情况的生理角度,还是从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等出发点考虑,该年龄段的孩子都不适宜通过书写来进行学习。


通过这个例子想要说明的是,应当选择适合孩子的学习进程规划及方法。孩子英语学习不一定越早越好,也不一定越快越好。


笔者接触过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跑”得快一些,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因为最初选择的起点就与当时孩子的学习能力和水平不太相符,导致在整个过程中,都处于一种勉强跟上学习进度的被动状态,无论是孩子和家长都非常地吃力,而学习效果又不甚理想,反而让孩子和家长都十分苦恼。


更有甚者,因为前期跑得太快,导致很多学习内容都没有消化,甚至掌握的语言知识是错误的,而当发现问题想要回头弥补的时候,由于旧有知识的固化,需要推倒重来,更是难上加难。


所以,对于孩子英语学习来说,“早”不是目的,“快”也不是目的,掌握这门语言,让它“为我所用”才是最终的目的,对吗?


由此,无论我们多么希望孩子能够快速发展,飞速进步,都要结合孩子的自身情况。因为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不同年龄的孩子有不同的学习特点,同一年龄段的不同孩子也有不同的学习方式。跑得快不一定跑得好,跑得慢的也没准反而先实现理想中的目标。


我国最早一部关于教育、教学活动的论著《学记》有言:“不陵节而施谓孙”。其所表达的意思就是:教育要根据学习者的年龄、学习基础、智力等因素循序渐进,因材施教,不超越学习者的接受限度而进行教育。孩子英语学习也是同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