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效背单词的小妙招

2020-09-04

“背单词”的本质不应该是单纯地记忆单词,而应该是理解词义、听辨词音、复现拼写,并且感知单词所暗示的情感。下面给大家提供几个高效背单词的小妙招:


2018-08-12 宣传照0146 1


用图片背单词


多姿多彩的图片对孩子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且图片能够直观地展示出一个单词的意义。


背单词时一边看图一边说出单词,经过几遍重复就能建立起图片意义和英语声音符号之间的联系,这样就能达到既记忆了单词,又理解了单词的目的。


英语图解词典和单词卡片就是利用了这种学习单词的方法。


为了使背单词更有趣,我们可以对这种方法进行改良,创造出很多有意思的小游戏。


比如,将图片和单词连线、看单词猜图片、看部分图片猜单词、看单词画图等等。


我们还可以把单词贴在图片上,或者实际生活中的物品上,比如篮球上可以贴一个basketball,冰箱上可以贴一个refrigerator。


用主题图和思维导图背单词


如果想一次记背更多的单词,我们可以使用主题图和思维导图。


主题图可以将零散的单词组织起来,将相似的单词归纳到同一个主题下,这些同一主题的单词又可以罗列在一张图中。


比如,要背House and furniture主题的单词,就可以画一座房子,然后把不同房间、家具的单词标在上面,既明确了单词的意义,又练习了单词的拼写。


为了展示单词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画思维导图。比如,要背Fit and well这个主题的单词,我们可以先写出这个主题,然后想一想保证身体健康要做什么、身体不舒服会有哪些表现、看医生要说什么话、医生会给出哪些建议等细节内容,想好之后再把每个方面会用到的单词罗列出来。


把这些单词都画在图上,每个方面的单词像一片花瓣,从Fit and well这个中心向外延申。Healthy的反义词unhealthy,sick的同义词ill也可以在图上标注出来。在这个画图和思考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单词的记忆和理解也有所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