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英语阅读策略的重要性

2020-09-11

在阅读开展和阅读能力培养的过程中,使用有效的策略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培养阅读兴趣和能力。


2018-08-12 宣传照0213 1

用背景


这里的背景指的是对于阅读材料孩子本身的知识储备有多少。孩子的知识储备与孩子所涉猎的内容、生活经验和兴趣爱好相关。了解背景,用好这些背景可以对阅读有引导作用。


那么如何引导呢?


第一,阅读的兴趣与孩子自身的兴趣相关:男孩喜欢汽车,女生喜欢公主。兴趣可以引导孩子的图书选择;


第二,背景可以帮助孩子激活之前的知识,链接到要阅读的材料。


第三,预测和推论。背景知识可以引导孩子做更有针对性的推测,以方便在阅读中更准确的推论。


那么如何把背景用好?除了不断地让孩子扩充知识面,也要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把选择的权利交给孩子。最后根据孩子的习惯和经验,引导他做跟精确的推测和判断。


转图例


转图例,指的是将阅读中的信息转化为视觉类内容的过程。


孩子们在阅读过程和阅读之后,如何把文字蕴含的内容更好地处理,如何将学到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等更好地转化,做到阅读的升华?转图例就是为了达到以上这些目的。


在阅读指导中,对于年纪小的孩子,我们可以尝试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试着跟孩子一起朗读有对话的故事,有感情的代入;


也可以根据故事的内容,用涂鸦绘画的形式续写故事;


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可以尝试用不同的思维导图,或者文字信息转化图表等方式。


问问题


问题问得深,铁杵成针;问题问得妙,简洁又高效。


这里的问问题,不仅仅是阅读理解层面孩子对于问题的解答,更重要的是阅读者自身能够根据阅读材料的内容提出问题。


一定要引导和鼓励孩子去练习自己发问的能力。根据阅读的不同阶段推荐家长可以用“三问”的方式:

一问在读前,如“针对这个故事或者话题我已经知道的哪些信息?”“我还需要知道哪些信息?”;


二问在读中:“文章言之成理吗?”“有没有需要重新读的内容?”;


三问在读后:“我学到了什么?”“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故事情节是什么?”等等。


最后一个关键词,也是我认为所有策略和技巧的基础:知规律。


知规律


认识到英语阅读发展上的普遍规律也能帮助各位家长和孩子避免落入只追求理解的陷阱。相信我们很多家长都问过孩子们这样一个问题:“这篇文章你理解了吗?”。


美国国家阅读小组对于英语阅读的研究成果,也就是阅读金字塔理论告诉我们:从下层的基础建设,到金字塔塔顶,分别是阅读的五大支柱:


1、音素意识 2、自然拼读 3、认读流利 4、词汇能力 5、阅读理解能力


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重视各项阅读能力的培养,也要讲求内容上的循序渐进。我们阅读的阶段目标是流利阅读,终极目标是阅读理解能力。